木木青玥

补【20191206 人生首席-仙才叹】1


我犹豫了很久,要不要在官摄出来之前写这个解读,最后决定先写一版吧,官摄出来后我一定还会写第二版。


记得昨天晚上看CCTV3《我要上春晚》,潘长江老师对棋元老师的点评有一句是:“他一直在歌中的人物里。”


我坐在电视前疯狂点头。


在我看来,棋元老师每一首歌都是有设定的,演唱的时候,他就是歌里的那个人。


这首《仙才叹》本身就是央视节目《国家宝藏》中《洛神赋图》这一单元的主题曲(没看过的可以去补一下这个单元,十分好看!)


具体的解读,等第二版的时候我再详细写。这篇的主要目的,是忍不住想先分享下棋元老师最触动我的几处演绎。


对,是演绎,不仅仅是演唱。


1.

在开头的时候,棋元老师有一段念白:“思卿不见,难赴黄泉。”在这句之前,他垂着眼眸,已然进入了角色,那嗓音低沉又略带细细的沙哑,如同沧桑过后,心念难平。(见图1)

而你仔细听的话,亦能听见满场压抑的惊叹。谁能不惊叹呢……这一句,就已经将你代入那种悲伤的情绪中了。


2.

歌曲的中间还有一段念白:“人生有八苦,生老病死,爱别离恨长久,求不得,放不下。而最难的就是这……”他没有继续说下去,而是再度闭上眼眸,敛去了眼中的哀伤。(见图3)

后面的念白是越越姐接着说的,这本就是他们的设定,但是从视频中可见,他是多么的入戏。举手投足,一颦一笑,都在戏中。

是的,这首歌中还有“一笑”,在前半部分越越姐演唱到曹植成名的场景时,他仰望天际,唇角微扬,仿佛忆起当年七步成名时,无意间流露出的微笑。(见图2)

他就是歌中人。


3.

结合几个视频可以发现,这首歌虽然是对唱,但是他们两人从头到尾都没有对视过。越越姐站在后面高高的台阶上,他站在前面。偶尔侧脸,却依然想望不敢望。

也许是卿已心死,卿已不在。终其一生,只能思念。

只能在最后的最后,她转身决然离去时,他才转过头,痴痴而又悲伤的望向她决绝的背影。(见图4)

而这种明明近在咫尺却永远遥不可及的感觉,又加深了这首歌虐的力度。

(我要大喊一声!这首歌的舞台设计太赞了!!!)


4.

一首歌的起承转合,缺一不可。她走了,曲终了,全场掌声雷动时,他才转过头来鞠躬谢幕。

但是在他转头到鞠躬之间的那个瞬间,他有个明显的闭眼咬了下牙关的动作,动作很快,却被镜头捕捉了下来。(见图5)

入戏难,出戏更难……

入戏太深,又怎能瞬间抽离呢……


就先这样吧。放几张视频的截图,感谢视频原博@张总的藏宝图吱 的授权。

我十分期待这首歌的官摄,希望早日能在爱奇艺上看到!!!

我也希望有生之年,能在现场听到他们再度演绎这首歌!!!@

评论(9)

热度(3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