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木青玥

【一八|佛爷x八爷】咫尺天涯(番外)

又是一年初夏,空气中又飘满了蔷薇的香气。
干休所内,张启山靠坐在临窗的躺椅里,看着窗外。远方山峦碧翠,白云朵朵。这里的空气很好,也没有北京和长沙的那种城市的嘈杂,只有花香鸟鸣,让人心情静怡。
或者,只是表面的静怡。张启山知道,在他看不到的地方,有些争斗,从来没有停止,有些力量,从来没有蛰伏。

身旁的小桌上摆着一个收音机,里面放着广播,“改革的春风吹遍了祖国的大地,到处涌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。。。”
张启山伸手,调了个频道,收音机里响起京剧《穆柯寨》的唱腔。
张启山停了下来,身体重新靠在躺椅里,闭上眼,手指随着鼓点,一下下的敲着躺椅的扶手。

一个头发花白却身材笔挺的老者走了进来,对屋里的警卫员挥了挥手,警卫员便走出了房间,顺手关上了门。
“佛爷。”昔日的张副官,依然留在张启山身边,人前随着众人称呼他首长,没人的时候,他还是习惯叫他“佛爷。”

“今天来的很早啊。”张启山没有睁眼,“不怕他们注意到,觉得异常么?”
“佛爷,”张副官没有解释,继续说道,“收到消息,今天下午,会有个华侨访问团来参观。”
“恩。”张启山继续敲着鼓点。
“团里...据说有一位您的故人。”
“恩。”张启山手指停了下来。
“这个团,是从欧洲来的。。。”
张启山张开眼,窗外的光线有些刺眼,让他不由微微眯起了眼睛。

干休所的时间,总是过的很慢。而这个上午对张启山来说,格外漫长。
他突然回忆起了很多,回忆起那些古早的往事,那些往事这些年在红色的冲刷下,本来以为已经忘记了,没想到一句“故人”,就让它们如洪水般扑面而来。
张启山觉得有些胸闷,拿起白瓷茶杯喝了口茶。茶杯是干休所统一配的,他想起了当年某个人送他的那套精致的茶盏,结果却被他充作了军用。
他笑了笑,摇了摇头。当年对于这些物件,真是不知爱惜,不懂珍惜。

午后不久,张启山便听到走廊里响起的脚步声。不多时,张副官便带着一位老人,走了进来。
老人穿着一身白色的西服,扎着黑色的领带,手里没有拐杖,却捏着一枚铜钱。他的头发已经苍白,脸上却还是一副圆圆的眼镜,只不过,现在已经换成老花镜了吧,张启山想。
两人见面,没有激动的拥抱,没有执手相看,却只是浅笑,笑自己,笑彼此。
张副官关上门离开了。

“老东西。”张启山开口骂了一句。
“彼此彼此。”来人笑着回应。
“齐先生为什么要回来?”张启山问。
齐铁嘴耸耸肩,“爱国华侨回国投资国家建设,现在很流行的,你没听说么?”
“呵。”张启山有点想打人。“那这么多年,爱国华侨怎么一点音信也没有?”
“因为啊,要赚钱糊口啊,在外国不流行算命,刚过去的时候那个艰难,你是想不到的!我跟你讲啊。。。”齐铁嘴顺势坐到张启山身旁,准备打开话匣子。
“我说。。。”张启山打断他,“所以,你现在是不打算再让我继续相信,你失忆了?”
“啊。。。嘿嘿。。。”齐铁嘴摸了摸下巴,“国泰民安,不需要了。”
“国泰民安。。。”张启山喃喃重复了一遍,却重新收起了笑容,正色道:“八爷,你不该回来。”
“我知道。”齐铁嘴依然笑着,“我算过了。只不过,落叶总是要归根的。我仙人独行,他们能奈我何?何况本来我们齐家都是短命,你帮我续命后,我还能活到现在的寿数,已经是赚到了。既然死在哪里都一样。不如,还是死回来的好。”

张启山无语,心里觉得,这话,也算有道理吧。
“那就,住下吧。。。”张启山伸手,拍了拍齐铁嘴的手背。
齐铁嘴笑,点了点头。

门外,张副官并没有离开,侧耳听着屋内的话语,终于松了口气,微笑了起来。

“佛爷,你还记得那次在新月饭店,你在我面前念的那首词么?”
“恩?哪一首?”
“哎呀,就那首,新月曲如眉,未有团圆意。红豆不堪看,满眼相思泪。。。”
“。。。终日劈桃穰,人在心儿里。两耳隔墙花,早晚成连理。。。”

评论

热度(5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